資料來自:新生男生女手冊 企劃製作/嬰兒與母親

 

P8-10

基礎體溫是體溫最低時的溫度。睡眠時體溫呈現最低的狀態,而盥洗、做家事等活動會使體溫升高,所以基礎體溫必須在睡眠八個小時後清醒時馬上測量。至於睡眠時間在白天或是晚上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必須在起床前測量

基礎體溫的記錄法,除了按照圖表把每天的體溫記錄下來之外,如果身體有任何不適的反應,也必須一一記入備註欄內,可同時做為疾病預防與診斷。基礎體溫的記錄至少要維持五個月以上,才能顯現它的準確度。量基礎體溫可以測知是否懷孕,能預知排卵日期,確定可能的受孕期。

 

量基礎體溫的方法

1.晚上就寢時,把基礎體溫計和基礎體溫表放枕頭旁,先準備好。

300f2012318964019d641bd5c61fd6d7.jpg

2.次日清晨睜開眼睛時,在床上把基礎體溫計放入舌頭的下側,閉上嘴巴五分鐘。

3.基礎體溫O.V刻度(排卵指示刻度)的讀法:基礎體溫計為求得在極小溫度的變化裡,能清晰正確地表示出來,特別從攝氏35.5-38間,擴大分成50等份(每1度分為20等份)。

 

基礎體溫曲線的記法

每日體溫以黑點劃上,把點連結起來,則呈現一定的周期曲線。這曲線稱為基礎體溫線。所謂的體溫表的月經周期,是指月經開始那天,至下一次月經來潮前一天為止的期間。因此月經開始那天,必定是月經周期的第一天。月經期以【x】表示,以紅色來區分就更容易看出。

 

排卵徵狀法

排卵期也可以由陰道的分泌物,或婦女的症狀來判斷;婦女可以觀察如廁後衛生紙上的分泌物,或是把手指伸到陰道內,沾一點分泌物出來。平常分泌物應該是白色或黃色的濃稠狀,排卵期間分泌物會增加、變稀,而且呈現透明狀,類似蛋白的樣子。另外,有些婦女在排卵時會覺得下腹部脹痛,或是在排卵的前幾天會有少量的點狀出血,也可以做為參考。婦女可以把這些症狀和分泌物的型態記錄在基礎體溫表上,再配合基礎體溫的變化,就可以知道排卵的時間。

form1.jpg 


這是小虎媽咪的基礎體溫表 (sorry 媽咪都沒有很認真地每天測量 )

高溫期的前一天是排卵日 

所以可以得知小虎媽咪的排卵日為12/19日 基礎體溫為正常狀況 沒有偏高或偏低

1400715793.jpg 

高溫持續兩週以上 就有可能懷孕了喔!

14007157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