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要住五天四夜

媽咪沒有前一晚住院準備 而是一早就到醫院報到

(醫生說這樣可以省下一天的住院費用 )

 

 

第一天 

早上剖腹 一直到下午都還昏昏沉沉的 神智不清

還會一直莫名其妙地發熱 流了滿身汗 還要麻煩人家一直幫我扇風

隨著麻藥漸漸退去 精神狀況也慢慢地變好

媽咪我雖然下半身還是麻麻的 卻仍舊努力地試著動動腳腳 自以為會加速恢復 

結果形成左腳靈活 右腳卡卡的樣子 (至於為什麼兩腳退麻的速度不一 我也不知道)

醫生說最好待排氣後在進食 

因為如果腸胃尚未回復到正常就進食的話呢 會讓脹氣的情況加劇

到時候肚子除了傷口所造成的疼痛加上宮縮 還會因為排氣困難而感到更不舒服 

 

 

剖腹產的傷口 媽咪覺得第一天還可以忍受 

因為有打術後止痛 而且躺在床上 不會拉扯到傷口部位

 (要記得綁上束腹帶會好的比較快唷!買的時候要記得跟服務人員說是剖腹產使用的!)

反倒是子宮收縮的痛比較不舒服 

子宮收縮的痛呢 靠術後止痛是沒有辦法減緩的

護士小姐後來有在媽咪的點滴裡打了一針減輕宮縮疼痛的藥 之後媽咪就感覺舒服多了哩!

 

 

當天 

嬰兒室的護士就把寶寶抱來要讓媽咪試著餵奶

不過我和小虎都沒有經驗 而且媽咪的乳頭比較小 小虎很難能成功含住

所以第一次餵奶還挺挫折的 

但護士說 寶寶剛出生並不需要喝太多的奶奶 

因為胃只有約彈珠的大小 再加上裡面還有羊水 不用太擔心寶寶會吃不飽

 

*應該是打點滴的關係 媽咪產後反而水腫的狀況變得很嚴重

 手手、腳腳還有臉 都變得好【米咕】一樣 

 

 

第二天

我還是很努力地試著餵奶 小虎也很認真地學著吸吸

所以很快地媽咪就開始分泌初乳 而且量也漸漸地提高

建議大家不要灰心 要試著讓寶寶吸吮 這樣能夠刺激母乳量

但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放輕鬆 有好心情

也能幫助提升母乳量喔! 

 

 

這天下午 

護士就來把媽咪的尿管給移除了 

因為打點滴 加上餵母乳要勤奮地補充湯湯水水 尿量會很多 不得不跑廁所

第一次下床如廁 真的是生不如死呀! 

要坐起來 痛

從床上在站起來 超痛

站起來 然後走到廁所 爆痛

只得雙手捧著下腹部 再加上老公的攙扶

這樣還是很痛哩 根本沒有辦法挺直腰桿!

雖然有術後止痛 不過因為動作大會扯到傷口

再加上之前都是躺著的 氣血都塞在傷口 剛開始就會非常痛

所以剖腹產一定要有人可以在旁邊照顧產後媽咪比較好

(幫忙攙扶 支撐 換產褥墊 沖洗 穿脫褲子及束腹袋等等的..)

有媽媽說怕痛 一直拖了好幾天才敢下床

不過護士說 早點下床雖然比較痛 但卻會好的比較快

而且也會幫助腸胃排氣 之後可以進食的話呢 體力也會比較快恢復

 

*媽咪有自己準備生理沖洗器 藥局買的 50元

 在拔尿管之後呢 護士會幫媽咪清洗

 然後之後每一次如廁後 媽咪都會用煮沸的溫水沖洗乾淨再擦乾 以避免感染!

 (有的媽咪會使用優碘+溫水 也是可以的喔!)

 

 

第三天

傷口恢復的狀況又更好了喔!

下床也越來自如了 不過媽咪還是需要老公的幫忙才行

而媽咪也開始覺得胸部硬硬、重重的 已經漲奶了

所以護士借了我一台電動吸乳器 可以幫助拉長媽咪的乳頭 也刺激泌乳量

(在冷氣室溫下母乳可放3小時 冷藏1星期 冷凍可放3個月左右)

為了要讓小虎吃飽飽 可以長胖胖 媽咪我很努力地擠乳 要衝奶量

雖然乳頭被寶寶吸破皮 也是忍耐著親餵 

讓小虎有在媽媽身旁的安全感 也可以更增加乳房的刺激 

 

 

有小虎的第三天

如果嬰兒室的護士幾個小時沒有把小虎推來

媽咪已經會很想念他了 

今天晚上吃完飯 還盧老公打電話請護士把寶寶推來媽咪身邊

看著他睡覺的可愛模樣 我真的都快融化了

小寶寶 有你 媽咪真的好幸福 好快樂喔! 真的好愛你!

要乖乖 我一定會好好地保護你 讓你平安又健康地長大


  小虎出生第二天 眼睛都還泡泡的 護士說要過一陣子才會知道他是單眼皮還是雙眼皮 

01.jpg 

 小虎在媽咪身旁睡覺 嘴巴嘟嘟的 還有小酒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