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從小虎三個月大開始吧 

每次媽咪洗頭髮的時候 手指就會抓出一撮頭髮

擦乾頭髮的時候 掉了一堆在毛巾

吹完頭髮 地上也滿是頭髮 

還有綁頭髮...梳頭髮時....是得癌症還是怎樣了嘛! 

雖然我頭髮很多 也始終沒時間去髮廊修剪 不過也用不著靠這種方式來幫我"打薄"唄!

 

 

後來我才想到 

呃 這該不會是產後掉髮吧?

前一陣子還在慶幸說 自己怎麼沒有產後掉髮 

結果話真的不能說得太早 過沒多久 它就給我出現了!

(那麼 我不會中樂透 我不會中樂透 )

 

 

如果是產後掉髮的話 好像就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治療及改善

所以就保持心情輕鬆愉快 然後盡量吃得營養一點

只是說 每天要掃一堆的頭髮 真的很煩耶!  

 

 


漫談產後掉髮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仁雨

產後掉髮是很多產婦經常困擾的問題之一,產後掉髮持續時間不會超過六個月,不過有時候會延長到一年左右,病人常抱怨每天大量脫髮,擔心頭髮會全部掉光,事實上,產後掉髮是屬於典型的休止期禿髮,頭髮會一下子掉很多,但不會全部掉光。

【毛囊的生長週期】

每一根頭髮是由毛囊最深層的毛囊基質製造,正在製造頭髮的毛囊稱為生長期毛囊,約三年後會進入休止期,約三個月後會重新進入生長期,開始製造頭髮。由生長期進入休止期中間有一段過渡時間,約三個禮拜稱為退化期。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生長期……如此週而復始,直到此毛囊的生命結束,例如老化、遺傳、外傷等因素。
休止期禿髮不必擔心

在正常情況下,整個頭皮約有六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的毛囊是處於休止期,所以,一天掉個一百到一百五十根頭髮算是正常的。如果突然間有大量毛囊進入休息狀態,臨床上便會發現大量毛髮脫落,此種現象稱為休止期禿髮。


產後禿髮是屬於休止期禿髮,因此一般來說不會太嚴重,只是休止期毛囊增加,因此生長的頭髮較少,不需任何的治療,只要時間一到,頭髮自然會長出來。不過很多人還是不 相信 醫師的話,輕信一些誇張不實的生髮廣告,白白浪費一些冤枉錢來治療這種原本就會好的症狀。

 

【產後禿髮的原因 】


大部分學者認為產婦在懷孕時期,血液中高濃度的動情激素,會延長生長期毛囊的壽命,因此當生產後循環中動情激素驟減下,大量的生長期毛囊會進入休止期而造成大量掉髮,根據報告,此種休止期毛囊可高達65%,亦即嚴重時可以掉到2/3左右。


另一種解釋為產婦在懷孕早期,由於壓力會有一波休止期掉髮,之後在懷孕中後期出現較多的生長期毛囊,生產後有較高比例的毛囊進入休止期,產生掉髮現象。此外,生產所造成的壓力、出血及內分泌的變化等因素,皆可能使較多的生長期毛囊進入休息狀態,而產生休止期禿髮。


如果在懷孕過程有蛋白質缺乏,必須脂肪的缺乏或缺鐵性貧血皆會造成掉髮現象。另外,未懷孕婦女在服用避孕藥期間,停止使用後亦有可能產生掉髮情形。
總之,產婦掉髮無論是懷孕早期或生產後,皆屬於暫時性的休止期禿髮,只要經過醫師確認不需任何治療便可痊癒,就不要擔心頭髮或掉光,否則自己給自己壓力,只會加重掉髮的程度

漫談產後掉髮引用:http://www.dadupo.com.tw/know-all.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