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thing.jpg  

 

*乳牙生長記錄表下載請點我

 

老人家不是常常說 七坐八爬九長牙 (醫生說這只是平均數 聽聽參考就好)

身邊很多寶寶早在六個月左右就發牙了 包括比小虎晚出生三個月的表弟 早早就長了一顆

小虎這孩子真是個按部就班的人 不早也不晚 在滿九個月的前三天 小白一號終於出現

感覺他又往小朋友階段更邁出一步了哩! 

 

 

現在媽咪還是親餵母乳 有明顯被牙齒給磨擦的感覺 

雖然不是很舒服 不過也要慶幸自他發牙到打網誌的這個當下 還沒有咬過我

當然這陣子他果真脾氣有比較不耐煩一點 老是哼哼叫 不然就不爽踹腳

原本晚上可以一覺到天亮 變得偶爾會起來個1-2次討拍拍

牙成功長出來之後晚上睡覺又回復以前的樣子 只是還是很容易發怒 是皮在癢嗎?

 

 

IMG_3327.JPG  

耶耶! 我發牙了!

 

 

IMG_3330.JPG  

比較明顯的是右邊的下門牙 左邊的還在努力冒出頭中

 

 

IMG_3351.JPG  

另一顆應該不久之後也會出來見客了...

 

 

IMG_3329.JPG  

長牙之後 大概是不習慣嘴巴裡多了顆異物 

所以他成天有事沒事 就用舌頭一直舔他的牙齒 好醜的樣子

可是也好可愛 趁著手邊剛好有單眼 喀喳 趕緊幫小拍照記錄起來

 


有些乳牙保健知識:資料來源點我或者是我

 

長牙:寶寶成長的里程碑

你知道嗎?早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寶寶的乳牙己經開始形成了。當然,當寶寶出生的時候,小牙還沒有長出,不過這時候寶寶的口腔裡己有了20顆乳牙和若干個恆牙的萌芽,它們像種子一樣把整個牙床排得滿滿噹噹的。寶寶出生後6-10個月,細心的媽媽會驚喜地發現寶寶第一顆牙齒正「破土而出」,這顆小小的牙齒給全家都帶來了一個大大的驚喜,這可是寶寶成長的里程碑喲,值得好好慶賀一番!

 

到了三歲左右,寶寶的乳牙一般都會完全出齊,排列得整整齊齊的,與此同時,寶寶的恆牙大部分正在孕育之中。當他步入小學時,會長出第一顆六齡齒,它的出現標誌著成人的牙齒嶄露頭角。等到他成了小學高年級的學生後,乳牙會全部脫落,換上滿口的恆牙,寶寶真的長大了!

 

乳牙剛冒出來的時候,寶寶可能會因牙齦發炎而感到不舒服,有的寶寶在此階段會特別容易哭鬧、不好帶,也有的寶寶開始長牙後會特別喜歡咬東西,這是一項新的發展,你可提供給他安全的嚙咬玩具,以滿足他此時口腔的需要。

 

常見的錯誤做法或想法:

1. 寶寶長了一顆門牙就無法咀嚼。

錯。事實上門牙的功能是用來切斷食物的,在其他乳牙還沒有長出來之前,寶寶己經開始運用牙齦來咀嚼了。這一口腔功能的發展對他將來進食習慣、語言發展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2. 寶寶哭鬧是長牙的緣故,不必太在意。

錯。6個月左右的寶寶哭鬧、煩躁不安或發燒,許多父母都認為這是長牙的必然現象,其實,寶寶的反應一部分與長牙有關,但也有一些其它因素不容忽視:寶寶發燒可能是生病了,因為6個月大的寶寶從母體中帶來的抗體正慢慢減少,而他自身的免疫系統又沒有建立好,受感染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不能掉以輕心。另外,寶寶哭鬧也許是拉肚子的緣故,因為這一階段是寶寶添加輔食、走向斷奶的階段,肚子不適也會引起吵鬧。所以寶寶的不適一定要及時查明原因,不能輕易與長牙劃等號,以免耽誤病情。

 

你可做的:

1. 按摩寶寶的牙床。有時候你用手指輕輕按摩寶寶紅腫的牙肉,會讓寶寶感到舒服一點。

2. 準備冰凍、柔軟的食物。如果寶寶不願吃東西,你可以為他準備一些布丁、奶酪等。

 

愛心提醒:為防止乳牙萌出期的寶寶亂抓亂咬,你可為他準備固齒器,食用胡蘿蔔、蘋果等有硬度的食物,但要小心寶寶一下子咬太多而噎住。

   

 

寶寶幾歲開始刷牙好?

許多父母都很關心這個問題。其實,對寶寶的牙齒護理要分三步走,刷牙訓練也要一步一步進行。

 

第一階段:

當寶寶開始長第一顆牙的時候,也就是大約從6個月開始就要給寶寶「刷牙」了,具體的做法是:父母用乾淨的紗布包住自己的手指,沾點涼開水,幫寶寶清洗口腔,洗去牙齒及牙床上的附著物,這種口腔護理方法一般要持續至寶寶兩歲,直到寶寶的乳牙全部萌出。

 

      小虎媽咪個人認為出生開始 每天就得用紗布巾清潔寶寶口腔 才能避免鵝口瘡喔!

 

第二階段:

從兩歲至兩歲半開始,父母就可以為寶寶選擇合適的牙刷了,每天早晚各一次,手把手地教寶寶掌握刷牙的正確方法。方法是:上牙從上往下刷,順著牙縫刷;下牙從下往上刷,再仔細刷磨牙咬合面的溝隙處,以有效地預防蛀牙的發生。

 

第三階段:

從3歲起,寶寶己經有過半年的基礎訓練,也許已能獨立完成刷牙的基本動作了,你只要在一邊稍稍指導就行了,重要的是,要讓寶寶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此外,在牙膏的運用上,專家建議:由於目前市售牙膏中大多含氟,過量的氟攝入有害健康,家長應嚴格控制寶寶牙膏用量,以防寶寶誤吞誤咽。牙膏量以綠豆大小為宜

 

一、 吃適當的食物:

牙醫固然希望兒童不吃糖果和餅乾,使牙齒不致損害。但這個理想是很難實現的,所以牙醫勸告所有的家長應給予子女多吃些較硬和鬆脆的食物來代替那些柔軟、常黏性和易壞牙的食物。

 

有兩種食物關係牙齒的健康,是日常不可缺少的:那就是富有營養的食物,和有潔淨牙齒作用的食物。食物之中含有豐富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等,如肉類、魚、蛋、牛奶、脂肪、豆腐、生果及蔬菜等等,都是有助於兒童的發育及使牙齒和牙肉健全的。天然的甲種及丁種維生素,對兒童的健康甚為重要。如每日給予定量的魚肝油,便可以獲得甲種及丁種維生素。有潔淨牙齒作用的食物如蘋果、梨子、甘蔗、芹菜、紅蘿蔔、黃瓜;硬殼果如落花生之類,都能幫助除去蓋在牙齒上面那一層因吃過甜品而留下來,帶有黏性的糖質。孩子吃了糖果,一定要他漱口。常吃零食對牙齒是有害的

 

二、 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

教導小孩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是很重要的。開始時先要替他刷牙,然後逐漸他便會在家長的指導下自己刷牙。最好是先給他一個細小的牙刷,牙刷的毛要平整的,不要太硬或太軟。教導孩子用直刷法刷牙,不要橫刷,那是會把牙質刷壞的。刷上排牙齒要從上而下,刷下排牙齒要從下而上,即是要從牙肉向牙尖刷,牙齒的內外兩側都要刷。至於刷咀嚼的那一面,要用轉動式的方法去刷。刷完牙後要注意孩子有沒有漱口,刷牙的時間是在睡前、飯後,尤其是晚上睡前刷牙是最重要,一定要每天注意小孩們有沒有做這一項工作。

 

三、 要儘早及按時看牙醫:

乳牙是十分重要的。孩子在三歲前,就要開始帶他去看牙醫。習慣了之後,他們就會自然地渴望再到牙醫那裡。定期(每半年)去看牙醫可預防蛀牙,同時可作早期治療。經常檢視小孩的牙齒,發覺有蛀洞,即刻請牙醫師補好。如果乳牙早期掉脫也應立刻請牙醫師造一個「空間維持器」,以防缺牙左右的牙齒併攏。目前還有一種含的「防蛀塗抹膠」,每年塗一次在牙齒上,使牙齒有一層保護膜,可以永保蛀牙的發生,牙齒如果排列不整時,牙醫也會小心觀察它的生長情形,或在適當的時候替它治療。

 

 

notice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