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牆有耳,注意家中小耳朵


Ellen Lu◎著

很早以前我就領教過孩子有種特殊功力,雖然他們專注時間不夠長久,但卻可以一心多用,同時手邊執行一件事,耳朵還能留意著周遭發生的變化。以前我在幼兒園任教時,經常發生和家長溝通孩子在校狀況,原本學生在一旁專注地玩玩具,你以為他很入神地玩玩具,結果他卻是可以立即插入我和家長間的對話內容,協助回答你們的問題。



小時候我曾經聽過一則流傳已久的老故事:有個不孝順的媳婦對待家中年邁的婆婆不敬,全家上桌吃飯時老婆婆只能獨自一個人拿著破碗坐在一旁的小茶几吃飯。有天這位媳婦年僅五歲的兒子在一旁拿著木頭敲敲打打,這時候媳婦開口問他:「寶貝兒子,你在做些什麼呀?」兒子回答說:「我在做木碗呀,等你老了我也要用這個碗讓你吃飯!」孩子單純的一句話讓這媳婦大徹大悟,趕緊扶婆婆上桌吃飯,從此以後變得非常孝順。


透過這則簡單的故事讓我明白每位孩子都是最佳的小演員,他們時時刻刻都在模仿觀察,就好像雙胞胎兩兄弟看了爸比游泳後,時常會在床上假裝跳水的動作,弟弟在剛滿兩歲時就敢從戲水池往下跳,這都是因為孩子看見大人在做這些事,所以跟著模仿!我常覺得每個家庭裡都有小間諜,他們總是在觀察你的一舉一動,特別是他們有著相當靈敏的小耳朵,可以搜尋到方圓百里的資訊,無論是你透過講電話、打手機、打電腦、和他人對話,他們總是在收集情報,特別是如果這些情報和他們切身相關,他們更會豎立起小耳朵仔細聆聽!



經常我發現只要我跟爸比分享兩兄弟今日的表現時,我們家的小小情報員就又會開始蒐集資訊,雖然他手邊玩著玩具,但從他的神色與表情就知道完全在專注聽我們的對話內容。甚至有一回幼兒園老師來到家中訪談,這時候兩兄弟變得異常安靜、一語不發,因為他們相當在意從媽咪口中對他們的評價,也很認真想知道我是如何描述他們。


從此以後我總會注意這些小細節,即便很想跟爸比「投訴」兩兄弟調皮不乖的事件,我也會放低音量悄悄地說,甚至刻意避免在孩子的面前說,尤其是在「比較」這個話題上更不能呈現在孩子面前。我不會在孩子面前跟爸比告狀今天誰乖誰不乖,也不會直接在兩兄弟面前直接誇獎那位孩子某方面的才能,因為我知道孩子相當在意這些。父母親們務必注意家中的「大眼睛小耳朵」,至於那些想講但無法公開的事就當作兩夫妻的悄悄話私下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