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半之後 似乎是小虎語言爆炸時期的開始

突然一夕間長大的樣子 

不但能聽懂我們在說什麼 甚至還能說上好幾個單字

 

一直以來 我都很堅持要讓我的小孩學會兩種外語 (我自己是幫他設定英文及日文)

所以平常和他說話 使用中文 也混著英文

媽媽不會日文沒關係 

就陪著他一起看日文巧虎 聽日文童謠 上日文繪本課 (結果媽媽的日文也大大地進步了呢)

 

有人跟我說 國語/台語/客家話都不會 學什麼英文/日文

也有人說 她不懂為什麼大家一窩[瘋]地送小小年紀的孩子去學英文

甚至問我以後是不是也想把孩子送去全美語教學的學校

 

如果我的回答是... 

我希望小虎語言能力很好 但是不會特別想送他去補習班 大家會相信嗎?

 

我一直認為語言是很重要的生存能力 

它不只能提供考試上的幫助 

還有工作、人際關係、資訊吸收、娛樂(如果說旅行及購物也算的話)等等...的功能

 

因為如此重要 所以從小虎還很小的時候 我就非常重視這塊

然而目前 甚至是未來 我心中最理想的學習的方式 都不會是送補習班或是美語幼稚園

我常常想著 比起英文、日文 中文真的是困難多了

不但發音很不容易 很多筆劃 超多破音字 還有高深古文詩詞及成語

可是我們都可以大致上把它學得非常好 很關鍵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身處於中文的環境 

 

所以我很堅持要讓學習外語這件事 融入小虎的生活中

不只平時要帶著他一起讀外文故事書 還要用字卡教他單字

去超市的時候 帶著他去認識水果、蔬菜、飲料....apple, banana, garlic, onion, milk, tea,

外出散步 告訴他那是tree(樹)、我們走的地方是pavement(人行道)、traffic light怎麼看

某些詞彙及句子可以使用外文替代 和中文混雜著一起也沒有關係

 

小虎平時不能夠看卡通

但是我會選擇動物星球頻道或是國家地理頻道給他看 (常常會有動物特輯)

不論節目是英文原音還是中文配音 我都會和他一起看 告訴他說 那是elephant, rhinoceros, or leapard

當然不是每種動物的英文我都知道怎麼說 不懂的就自己先學 再教他 

 

語言應該是充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

而不是只在課本裡 考卷上 一次兩小時的外文課 或是美語幼稚園

就算我們不生活在美國、英國 還是可以把家裡變成 English corner

每天聽著日文童謠及看巧虎DVD 小虎現在可以跟著童謠的歌詞意思擺手或拍手

看著字卡及媽媽教的 也能慢慢能記得越來越多單字

 如果偶爾有些閒錢 能夠出國短暫旅行 也是很棒的練習語言的機會

 

一歲半的小虎 在沒有任何逼迫學習的情況下 目前能聽懂英文:

ear, hair, eyes, mouth, shoes, tummy, hurray, apple, banana, chin, dog, bear,

get your book, stamp your feet......

 

日文:

嘴巴打開、頭、青蛙哌哌叫、膝蓋、躲貓貓 

 

同場加映:小虎跟乾媽說 這是Apple

 

 

改天再來找時間介紹 我幫小虎買的字卡、書輯及好用的youtube影片... ^^

 

 

 notice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