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922825.jpg  

9月23日,是我第一次到小虎的班上當晨光媽媽。

 

晨光媽媽的工作就是在八點至八點半的這段早自息時間,

由家長至班上照顧孩子們,領小朋友們共讀或是一起玩遊戲,

好讓老師可以去開會或是批改聯絡簿等等,固定每週一次。

 

以我們班來說,晨光時間都在週五早上,

因為學校排課的關係,這一天有四堂導師課,

所以倘若家長能到班支援的話,

老師便能利用這半小時,處理班級事務。

 

晨光活動並沒有限定什麼內容,

要說故事、玩遊戲、做勞作等等都可以,

當然是要盡量避免會讓孩子們鬧烘烘的活動,

才不會影響到別的班級。

 

感謝這幾年的共學經驗,

讓我備課起來很熟稔也不緊張。

(超建議大家帶著學齡前的孩子共學的啊)

總之呢,我打算在這半小時,講個繪本、做個簡單的勞作。

需要注意的是,繪本字數不宜太多、最好圖大一點,

這樣坐在後排的孩子們才能看得清楚。

 

勞作的話,

步驟簡單、不複雜的為佳,

避免需要多處使用膠水、白膠黏貼的工作 (超重要!!!)。

 

這次我選擇的繪本是:不喜歡水的鱷魚。

內容講述一隻小鱷魚與牠的兄弟姐妹都不一樣,

牠非常害怕、甚至很討厭水。

所以當大家都在玩水游泳時,牠只能待在旁邊乾瞪眼。

中間牠也想了辦法:買了個泳圈。

這招到底能不能成功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讀看看,

結局很可愛,令人意想不到呢!

 

配合繪本主題的勞作,是噴火龍!

所需要的材料也很簡單:

衛生紙捲(半個)、紙(需要把紙捲包起)、毛毛球(大的及小的)、動動眼、

還有就是皺紋紙,買一捲的比較方便。

S__5922826.jpg  

謝謝共學夥伴們的支援,讓孩子們都有足夠的材料。

如果真的找不到這麼多紙捲,

也可以像我文章首圖那樣,買瓦愣紙捲一捲,反而備料上更便利,

只是費用當然就會稍微高一點。

 

S__5922828.jpg

當初為了好看,我買了這種亮面的紙,

後來發現用白膠非常難貼上去(敗),得改用雙面膠,

所以它雖然比較搶眼,但在課堂上操作的話,卻容易造成混亂,

因此雲彩紙、書面紙等等是比較好的選擇。

 

S__5922830.jpg  

備課所需要做的工作:

1) 捲筒裁半,並在其中一端的內部貼上整圈的雙面膠。

2) 需要包住捲筒的紙,裁好尺寸並貼上雙面膠。

3) 皺紋紙也剪成長段。

 

S__5922831.jpg  

把所有的小材料:

動動眼、大小毛球、皺紋紙都裝入袋內,

可節省發材料的時間。

 

<勞作教學步驟>

1)請孩子們用紙把紙筒包起來。

2)撕掉紙筒內的雙面膠,並將皺紋紙黏上去。

3)動動眼黏在大的毛毛球,

再將它與小毛球分別貼在眼睛與鼻子的部位。

 

*提醒孩子*

吹氣的時候,嘴巴要離紙筒一點距離,

皺紋紙才會飛起來哦。

 

後記:

儘管有不少共學主課的經驗,

可是帶領一整班六、七歲的孩子倒是頭一次。

 

小虎因為從兩歲多就開始上美術課,

在勞作操作上自然比同齡孩子成熟點。

因而在家備課的時候,我都請妹妹來當我的試驗員,

三歲半的她可以獨立完成的,

心想大哥哥、大姐姐們應該也沒問題吧?

 

只是,我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孩子們來自各種不同的家庭。

 

我認為理所當然的操作工具能力與經驗,

可能對部分的孩子來說,是過去鮮少接觸的。

因為感覺新鮮,所以特別興奮,

於是白膠失控地落在桌墊,兩隻小手還開心地樂游於其中。

’’OOO,我不會黏’’、’’OOO,我不會擠''

’’OOO,眼睛要貼在哪裡?''、''OOO,我不會撕雙面膠''...呼喚聲此起彼落。

之後連老師也來幫忙。

 

說挫折感倒是沒有,只是覺得對老師非常不好意思。

因為我原先就是希望能讓她專心處理公事而自願當晨光媽媽的。

這一次的經驗,

讓我在準備下週的課程上,有了一些調整,就順利許多了。

 

 

 

arrow
arrow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