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接近30W的時候

就感覺到【左邊】屁屁的地方 好痛喔!只有左邊!

如圖:(人體圖片取自於中央健保局網站)

 

 

走路、彎腰、翻身、起身等簡單動作 現在都能讓我痛不欲生

一點都不誇張 真的是痛到想尖叫、大哭 

什麼叫作【舉步維艱】 現在才深刻感受到

偏偏懷孕又頻尿 老得往廁所跑 

我只有一個感覺就是:懷孕真的好辛苦 

 

 

 

比比一直說要不要貼藥膏或提早看醫生去

(原先產檢時間是這星期六早上)

但我覺得這應該不是什麼急性發炎或什麼的症狀

於是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和我有相同症狀的準媽咪們也不在少數耶

所以我決定把爬到的文章貼上來 和各位分享

也真的要跟妳們 也跟我自己說一聲:辛苦了! 

 


準媽媽 別默默忍受下背痛
【聯合報/蘇鴻文/北市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據統計,半數以上孕婦會遭遇程度不同的下背痛,但常被告知是懷孕正常現象,只能默默承受。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確姿勢,學習產前產後運動,下背痛是可以預防或減輕的。

 

懷孕為什麼會下背痛?當胎兒生長時,孕婦腹部需伸展容納變大的子宮,因腹部肌肉在孕期超過正規伸展狀態,於是下背部就必須負擔更多重量及壓力,以維持身體姿勢。另外,激素relaxin在孕婦體內濃度是未懷孕的10倍,Relaxin可放鬆骨盆關節,產生讓嬰兒經過產道的空間,但也可能造成其他關節鬆動,引起發炎和疼痛。

 

●孕婦下背痛可分為背部疼痛(back Pain)、薦髂關節疼痛(Sacroiliac Pain)及夜間型疼痛(Nocturnal Pain):

 

背部疼痛分成上背組及下背組,前者疼痛部位從頸椎兩側一直延伸到肩胛骨,通常與懷孕無直接關連;後者分布於腰椎,有時可伸展至一側或雙側下肢,是孕婦常見的背痛。

 

薦髂關節疼痛受relaxin影響,對一般人來說,薦髂關節不易移動並且透過韌帶緊緊連結,但relaxin讓這些關節變得靈活且不穩定,長時間站立或走動都容易造成疼痛,長時間搭乘汽車,因連續低頻振動,也會不適。

 

夜間型疼痛通常在孕婦入睡後1至2小時發生,沒有固定的部位,可能因此痛醒。目前認為與懷孕期間靜脈回流較差有關,當孕婦睡覺平躺時,支配脊椎神經叢的靜脈回流受到影響,或壓迫下腔靜脈造成阻塞,引起發炎反應。

 

懷孕前就有背痛病史者,再發生背痛機率較大,背痛時間和疼痛程度都會加強;工作內容較費力或需要長時間姿勢固定者,如需經常搬抬重物、前屈彎腰或扭腰動作,都容易使孕婦腰背受傷,工作時數長且姿勢固定,無法休息,也容易導致孕婦下背痛。

 

懷孕會加重薦髂關節鬆弛,薦髂關節病變也會使孕婦背痛更加嚴重,在嚴重下背痛孕婦中,薦髂關節病變者約占三分之二,其症狀也比較久。

 

●孕婦背痛的治療:

 

1.預防:孕婦須認識懷孕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及日常生活型態、工作職場環境對腰椎可能造成的負擔,學習正確姿勢,孕期體重不要增加太多,坐姿、站姿正確,不彎腰駝背;避免久坐、久站;避免彎腰、扭腰、搬重物;以彎膝來取代彎腰;多用手力、腿力,少用腰力。

 

2.運動:運動可增加背部肌肉力量。例如可坐在軟墊上,手及膝蓋著地(像跪著擦地板),然後將右手抬離地面,向天花板伸展,同時將左腳盡量抬高,以不超過臀部高度為原則,持續5至10秒,然後再換成左手和右腳,連續作10至15次;站著做腰部旋轉、手往上仰的動作,具伸展作用,可減緩背痛。

 

3.非藥物治療及輔具:熱敷、冰敷對於疼痛治療有幫助。熱敷時間為30分鐘,慢性疼痛可以使用熱敷減緩症狀;冰敷則需要10分鐘,對急性疼痛較為有效。也可局部按摩,讓血液流通、循環變好。

 

特別為孕婦所設計的束腹,可防止骨盆過度前傾導致腰椎前凸;坐姿靠背用的墊子,躺姿墊腳用的楔形墊,都有防止背痛效果。

 

4.藥物:孕婦不能隨便吃藥,除非背痛非常嚴重,否則應避免。除了口服藥外,用擦或貼的外用消炎藥也是一種選擇,貼布在8至10小時後要撕掉,並且注意有無過敏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