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取自於:【媽媽寶寶】2010/05 NO.279   P98 - 102

文/黃筱晴 採訪諮詢/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部主治醫師陳淑湘

 

【孕吐】

孕吐的原因主要和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改變有關,主要是突然增高的黃體素與血液中分泌的絨毛膜激素所導致。突然增高的黃體素,具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因為消化系統之消化管肌肉層屬平滑肌,鬆弛之後減慢腸胃蠕動速度,食物在胃中的時間相對拉長,消化速度變慢,連帶造成容易產生脹氣、反胃的現象。而孕婦體內的絨毛膜激素濃度越高,則產生孕吐的情形也越嚴重。一般而言,體內絨毛膜激素的濃度從4-7週開始升高,在孕婦懷孕10-12週時達到最高點,12週以後慢慢下降,這也是為何孕婦在懷孕初期常常吐得最厲害的原因。

緩解方法:

1.少量多餐

2.避免油膩

3.選擇鹼性食物:如蘇打餅干、吐司麵包。

4.少喝湯湯水水

5.多攝取維生素B6:如肝臟、香蕉、燕麥、糙米等,或請醫生開維生素B6。

6.生活環境與習慣:不要吃完飯就躺下,建議餐後先走動一陣子。多讓室內空氣流通,才不會因為昏昏沉沉而感到噁心想吐。

 

 

【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的症狀發生的時間點大約在懷孕12週之後,胎兒增大的速度比較明顯,而隨著胎兒逐漸在長大,子宮也跟著越撐越大,造成骨盆重心往前傾,讓腰椎部分過度負荷,這時候如果伴隨著姿勢不良的習慣,或是久坐、久站,姿勢長時間沒有變化的話,就容易造成背部肌肉負擔過重,因而產生痠痛的感覺。

*鬆弛素影響

孕婦在懷孕時,骨盆腔因為需要容納越來越大的子宮,身體會分泌一種鬆弛素(relaxin),而在此種鬆弛素的分泌刺激下,會使骨盆腔周邊的關節韌帶肌腱產生鬆弛的作用,讓子宮不會受到骨盆腔的擠壓,能自由地長大。但此種鬆弛素也連帶影響身體其他關節韌帶變得鬆弛,支撐力減弱,而產生腰酸背痛的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生產後此種鬆弛素也會減少,讓骨盆腔周邊的韌帶逐漸緊縮回懷孕前的狀態,所以此時切記不能太過操勞或負荷過重,否則容易導致韌帶無法緊縮回原來的狀態,而產生持續鬆弛的現象,使腰酸背痛的症狀一直延續到生產後而無法復原。

*病理性問題

可能是因為泌尿道感染或是腎盂炎而產生【單側腰痛】的情況,此時可能會伴隨著頻尿、容易尿急、小便灼熱、血尿或發燒的症狀。而如果有早產傾向,也會以腰酸背痛來表現可能有子宮收縮的徵兆。孕婦在感到腰酸背痛時,需要注意是否有以上病理性問題的可能性。

緩解方法:

1.保持良好姿勢:許多孕婦在肚子逐漸長大之後,常會用手扶著腰,像鴨子走路一樣的錯誤姿勢,腰、腹部過度往前突出,反而會增加腰椎負擔。應該還是要維持抬頭挺胸的走路方式。

2.體重控制

3.道具輔助:坐著的時候可以腰部後方墊個坐墊,幫助舒緩腰部的壓力。如果到了懷孕後期肚子負擔過重,亦可以使用托腹帶輔助。另外,同樣要避免久站,或是同樣姿勢維持過久。

4.盡量採左側躺:因為子宮偏右,壓迫到下腔靜脈,朝左側躺可以舒緩壓迫感,讓心臟打出來的血流保持最大量供給全身,血液循環與血液供氧量正常,也能舒緩不適感。

 

 

【頻尿】

懷孕前期(12週前)子宮仍在骨盆腔內,隨著子宮逐漸增大而壓迫到前面的膀胱,使膀胱容積變小,常常會有尿急的感覺,而頻頻跑廁所。之後因為子宮位置移動,會稍微緩解症狀,一直到了懷孕後期(足月,37-40週),胎頭開始進入骨盆腔時,才又會開始造成膀胱壓迫,產生頻尿狀況。因為身體的容積有限,肚子內寶寶的生長變化影響到膀胱容積的狀況,一般來說都是非常正常的。

紓解方法:

1.先排除病理因素:應排除是否有膀胱、尿道病變問題。

2.睡前不應攝取太多水份

3.白天正常飲水、多跑廁所

*注意:不要憋尿,不可因為避免解尿次數頻繁而不喝水,反而會增加膀胱、尿道感染的機會。

 

 

【抽筋】

孕婦到了懷孕中期(20週)之後,因為體重增加的幅度較為明顯,下半身及小腿後側肌肉的負擔也跟著加重;且此時子宮已經明顯變大,會壓迫到下腔靜脈,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四肢末端沒有接收到充足的血液及新鮮氧氣;再加上寶寶營養吸收需要,大量從媽媽身體汲取養份,也會使體內鈣質濃度降低,若媽媽沒有同步增加鈣質攝取量,容易因為缺乏鈣質,而讓身體神經傳導出了問題,造成抽筋的狀況。

紓解方法:

1.多攝取含鈣食物:如牛奶、小魚干、豆類食物等,需求量為一天1200mg/。

2.多曬太陽:適當的太陽照射能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與吸收,維生素D還可以促進小腸增加分泌一種利於鈣質吸收的蛋白質。此蛋白質與鈣質結合,讓食物中攝取到的鈣質將能被更小腸更有效地吸收。

3.促進血液循環:可增加下肢的保暖程度或將腳部稍微墊高,幫助末端血液回流。也可在洗澡時,進行足部按摩,同時要避免久站及保持固定姿勢。

 

 

【恥骨疼痛】

*恥骨在哪裡?圖取自:Yahoo搜圖

圖片1.jpg 

 

到了懷孕20週之後,為了讓寶寶有更大的空間,同樣也因為體內鬆弛素、黃體素增加的緣故,會使韌帶較為鬆弛。但如果過份鬆弛,便容易使連結兩塊恥骨的韌帶被過度拉緊,此時孕婦就會感覺到疼痛。

紓解方法:

1.改變姿勢、行動速度放慢

2.避免提重物

3.游泳

4.局部冰敷

5.情況較為嚴重者,可請醫師開藥物舒緩其不適

 


媽咪們有沒有覺得好奇怪,怎麼沒有便秘?

上面那篇文章是【媽媽寶寶】雜誌票選出來的五大孕期不適,還是說便秘已經太常見了,

它有另外寫成一篇,我整理之後再貼上來和大家分享。

 

 

P.S

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這期雜誌喔,期數我已標示在文章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