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文自:Mommy 輕鬆餵母乳手冊

 

導:敏盛綜合醫院經國總院副院長 周怡宏醫師

          台北榮總小兒部腸胃科主任  吳子聰醫師

   台大醫院產科病房護理長   張桂玲

 

企劃、製作:Baby Life 育兒生活

 

    掌握黃金餵奶時機  P 6-7

母親的身體雖然在懷孕後就開始為餵母乳做準備,但是身體需要接收到寶寶需要喝奶的訊息,才會順利啟動分泌奶璀的機制。而一個剛出生的健康寶寶擁有三種反射能力可幫助自己喝到母奶:

尋乳反射: 

這指的是當嬰兒肚子餓的時候,只要有東西碰到他的嘴巴,他就會轉向這個東西,並且張開嘴巴。

吸吮反射:

當有東西伸進嬰兒的嘴巴內,並且碰到他的上顎的時候,嬰兒就會吸吮它,尤其在剛出生的頭一個小時內,嬰兒的吸吮反射就會非常            強烈。

吞嚥反射:

假使嬰兒的嘴巴內充滿了奶水,他會自動地吞嚥奶水。

 

媽咪應該在產後盡早餵奶,這可刺激身體盡快分泌奶水,同時也讓嬰兒儘量學習如何吸吮母乳,並且熟悉媽咪的乳房。除此之外,剛開始餵母奶時,應依照寶寶的需求來餵奶,只要寶寶想喝奶就餵,不要限制餵奶的時間、次數,這樣才能刺激乳房持續地分泌奶水。

而若要依照寶寶的需求餵母奶,媽咪最好能在有母嬰同室設施的醫療院所生產,這樣一來,寶寶能夠與媽咪同處一室,才能夠依照寶寶的需求餵奶。而母嬰同室也能幫助媽咪早點熟悉寶寶的作息與個性,這對於順利餵母乳也是很重要的。

此外產後盡早餵奶,並且在寶寶想喝時就滿足他,較能避免脹奶之苦,不過,若是乳房因脹奶過於腫脹,使得寶寶無法含住乳房時,媽咪可先擠出些許奶水,讓乳暈變得較為柔軟,就能再繼續餵奶。

 

親子間巧妙的供需關係!

只要寶寶肚子餓了,媽咪就餵母乳,不要限制哺餵的時間與次數,只要持續下去,媽咪供應的奶水與寶寶的需求量就會達到良好的供需平衡,也就是【奶水建立】,一旦奶水建立,那麼,往往媽咪脹奶時,也是寶寶肚子餓的時候了。

 

餵母乳兩大禁忌-喝配方奶、以奶瓶餵食

在奶水尚未建立之前,若是媽咪讓寶寶喝配方奶或是以奶瓶餵食,都可能會減少嬰兒直接吸吮媽咪乳房的機會,那麼媽咪的奶水量就有可能減少。在餵母乳的過程中給予寶寶配方奶,會減少寶寶吸吮母乳的頻率,乳房受到的刺激減少,泌乳激素的分泌就會跟著降低,使得媽咪的奶水量減少,而奶量減少會使得媽咪擔心寶寶喝的奶量不夠,更急於餵配方奶,最後就會導致奶水不足。

而以奶瓶餵食寶寶的影響在於:對寶寶來說,吸吮媽咪的乳房必須花費較大的力氣,特別是當媽咪的乳頭較短或有凹陷時,相較之下,寶寶不需要花力氣吸吮奶嘴,就會有奶水流到他的口中,一旦接觸過奶瓶奶嘴,寶寶很有可能不願意再吸吮乳房!另一方面,有些寶寶接觸過奶嘴之後,會以吸奶嘴的方式吸吮母親的乳房,這是錯誤的方式,因為吸吮乳房必須同時將乳頭與乳暈含入口中,這就是所謂的【乳頭混淆現象】,這樣不僅會使媽咪的乳頭受傷,寶寶也會因為吸不到奶水而感到挫折,於是拒絕吸吮母親的乳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