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看了小虎妹媽咪PO給了我她的一篇文章【是談判,還是溝通?】 心裡有不少感觸

 

 

結婚登記滿一個月的時候

我在晚餐後的閒聊 不經意地問起老公

今天是我們結婚滿一個月耶 

在這一個月的婚姻中 你有什麼不開心或是覺得可以多改進的地方嗎?

他不假思索地 立刻回答我說 

沒有耶!我們都在一起這麼久了 沒什麼改變呀!

 

 

是呀! 我真傻 問了什麼笨問題?

既然兩人的相處模式沒什麼改變 而這模式也已經持續了八年

那麼結婚對我們來說 

不外乎只是身份證背後 正式地有了對方的名字在上頭

老公後來補了一句:

不過當對別人提及妳的時候 還是會頓一下 然後小心地說出【我老婆...】 

哈哈 也難怪呀!

這女朋友當了八年 突然要對別人改口 是挺不習慣的

 

 

記得在結婚前

小虎媽咪有個所謂三姑六婆類型的女性長輩

她對於老公沒有給予我的長輩承諾 一直很耿耿於懷

就是像電視連續劇上演的那種台詞:

【請您放心 我一定會給她幸福 好好愛她 珍惜她一輩子的】

她覺得這個promise非常重要 

甚至對於她的另外一半當初也沒有這麼做 仍遲遲無法適懷

 

 

不知道女生們是不是也和小虎媽咪那位長輩一樣

然而 我自己並不是很在意那所謂的【誓言】

總覺得那只是婚禮當中 一個讓賓主盡歡的表演橋段 

兩個人一輩子的相處 如果我非得靠這一句

【Yes, I do 我願意愛她、照顧她一輩子 不論貧或富 快樂或悲哀...等等】

來讓自己心靈上獲得安全感及保障 那未免也太可悲了

真的有人會相信得到了那句證詞 往後在婚姻中就能通暢無阻嗎?

倘若答案是否定的 那麼又何必那麼在乎對方有沒有承諾妳什麼

我從來不要求老公給我什麼樣一輩子的誓言 也不會要他絕對不能離開我

認真來說的話 我只告訴過他

哪一天你覺得跟我在一起不開心 想停止也想離開了 

一定要老實地讓我知道 不要有任何的欺騙及隱瞞 

我這麼愛你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的話

相信我也會希望你過得快樂 而會理性地好好處理我們的婚姻的

 

 

應該會有人覺得

那妳這樣很笨 很沒有保障耶 到時候兩頭空

青春逝去了 老公離開了 搞不好連孩子 房子 車子都還是別人的

那麼 我應該怎麼辦?

應該在結婚前 和老公白紙黑字地立下所謂的婚前契約

一句句地明文寫清楚 立下賞罰的規定及條件嗎?

 

 

這個舉動對我來說 

就像是小學時候 大家曾經相信

折了多少顆紙星星能夠獲得友誼 能夠愛情長久 能夠心想事成一樣地天真

又或者 

在婚姻中我想要的 是任何協議書無法保障的 所以不必多此一舉

有些事 有些東西 

可以一條條地寫下來 以便以後秤斤論倆地談賠償 但這並不包括人和人之間的感情

不相信的話 你可以試著寫寫看

每天噓寒問暖 賠多少?特定節日的精心準備 賠多少?

這些年的感情 賠多少?無微不至的照顧 又該賠多少?

反之

這些年以來 

感覺到的幸福 得到的快樂 你該付出多少?

那些甜甜蜜蜜的回憶 讓妳難忘且一再懷念的過往 你覺得又值多少?

 

 

媽咪我這些日子以來 真的長大不少

在喜獲新生命之際 親近的家人卻生病了

而在歡喜訂婚的時候 她也悄悄地走了

人生真的很無常 就像之前國道走山意外那樣

你永遠沒有辦法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我不打算將我的全部浪費在計算這些人生價值上

有句拉丁文叫 Carpe Diem 中文意思是 及時行樂

但這句話常被人誤解成

及時行樂 那我就成天去吃吃喝喝就好啦 不要上班 上課了嘛

及時行樂 那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囉?

當然並不是這樣

這句拉丁文 我覺得英文翻譯得比中文好 Seize the day

是要抓住並把握每一天 要享受每一刻的快樂

 

 

如果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天

你還會花時間去算計你所失去 所得到的嗎?

你會去在乎別人該賠你一百萬還是一千萬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

那麼你想做什麼?你將會做什麼?

時間有限的話 你最想把握的是什麼?你又會最珍惜什麼?

 

 

我常看到很多女生不斷地抱怨著婚姻生活

說著婚姻帶給她們莫大的苦痛 拴鎖著她們多少的自由

不停地告訴未婚的人說 發瘋的人才會結婚 婚姻是愛情墳墓

然而 自己卻遲遲不肯從她們所謂的苦難中抽離 why?

 

 

dot.jpg 

上面這張圖 你看到了什麼? 三個黑點?

對很多人來說

也許這三個黑點各別表示著

老公不體貼 居然忘記我的生日 我們的結婚紀念日

氣死我了 孩子生病 老公居然沒有幫忙而在一旁納涼

真是可惡 下班回到家 就開始翹腳看電視 沒看到家裡亂七八糟也不順手收一下

正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看到那三個黑點 才會心生那麼多的不平及憤怒

可是冷靜下來想一想 瞧一瞧旁邊那若大的白色部分 

它可能代表著

今天老公下班 帶了一杯飲料給我耶! 喔!剛好是我喜歡喝的綠茶! 

景氣不好 老公壓力一定很大 為了家 每天都要更努力工作有好表現 真是好辛苦!

疑?燈怎麼不亮了? 還好有老公可以幫忙換燈泡!

今天生病了 好不舒服 老公著急地帶我去看醫生!   .....等等等

 

 

有人告訴我說 好羨慕我有一個愛我的另一半 

我從來不會裝客氣地回覆說 沒有啦!其實老公也是...$^&*()....有很多缺點

一直以來 

我都很大方地告訴大家 老公是個很體貼 很細心的人

當然 沒有人是一百分的 他也會有一些小小小小的毛病

只是比起他的優點 那些根本連雞毛蒜皮都稱不上

我樂於將他的美好刻劃在心坎裡 將他的溫柔記在腦袋中

所以這八年來交往的日子 包括現在的婚後生活 我沒有一天是後悔的

 

 

而如果哪一天 

婚姻狀況有了化學變化 有了裂痕 也無法挽救的時候

儘管覺得可惜 難過

但我想我也不會搥心肝似地 覺得自己當初真是瞎了眼才會嫁人或嚷嚷著真是虧大了 

因為在每一次感覺快樂的當下 我就已經一點一滴地存下了幸福的存款

 


 6.jpg

【夫妻樹/攝於 2006 西洋情人節 玉山國家公園】

 

記得交往的前幾年

老公跟我過 在學生時代有同學抱著好玩的心態幫他用了電腦軟體算命

算說以後他會娶個年輕的老婆 還差了七歲

他說當下覺得真是無稽 果然電腦算命沒多少準度

沒想到後來真的交了一個小七歲的小女友 

 

 

他說的這段是真的還是瞎掰的 至今我仍無從查證

不過2006年的情人節 我們一起去阿里山旅行

回程的時候 順便繞到玉山國家公園 

誤打誤撞地來到了這夫妻樹前面 便佇足了一下 還和它們合照

那時候小虎媽咪心中偷偷地向夫妻樹說 

希望以後我和比比也能夠修成正果 並一直相互扶持到人生的盡頭

我倒沒有告訴過老公這個默許的心願

但現在我真的變成了他的老婆 (肚子裡還有個蹦蹦跳跳的小寶寶)

很幸福也很快樂 我相信夫妻樹也有偷偷地給我們祝福吧!謝謝祢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