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寶寶的媽媽十有八九都會有這樣的抱怨:「寶寶吃飯怎麼這麼費勁兒呢?為什麼就不能如我所願地痛痛快快地乖乖地把飯吃完呢?……」

 

追著餵

寶寶每天吃飯都要大人在後面追著餵,一頓飯下來,話沒少說,路沒少走,可寶寶卻沒吃多少。真不知這種「追捕」餵飯到何時才會結束? 專家支招 「追捕」應立即停止,讓寶寶和你們一家人坐在一起共同進餐,日子長了,媽媽們就會發現,在用餐時間,寶寶得到的不只是食物,他還在學習社交技巧,如:如何使用餐具,如何分享和品嚐食物。

給寶寶安排一個固定的座位,高矮要適中,最好是專為寶寶設計的兒童高腳座椅。

孩子的模仿力是驚人的,如果一起進餐的大人們對食物吃得津津有味,那麼寶寶也許會對食物更感興趣。

 

吃飯就像種糧食

寶寶每次吃飯都會灑好多米粒,菜葉,而且飯還剩一大半呢,可是已經涼了,還是讓媽媽來餵吧!
專家支招 千萬別剝奪孩子自己進餐的權利。

給寶寶選擇一個較深的餐具,這樣他就能用勺子將食物舀起,盡量避免灑得到處都是。

在寶寶的高腳座椅下面鋪一張塑膠桌布或報紙,使清潔地板容易一些。

孩子吃飯速度慢,因此媽媽在每次給孩子盛飯時應該少盛勤添,這樣就會避免吃涼飯。

即便寶寶吃了一身,灑了一地,也不要過多地埋怨,因為這是寶寶「學藝」必須經過的過渡階段,媽媽需要冷靜和耐心,最好的辦法就是滿足寶寶提出的「我自己來」的要求,並且鼓勵寶寶「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是,有的事也是必須嚴加制止的,那就是寶寶把食物扔在地上,或扔到別人身上。

 

手是寶寶的餐具

 寶寶吃飯的主要餐具就是手,見了什麼都是下手抓,旁邊的勺子就像沒看見似的,即便是用勺子,方法也是怪怪的,教了很多次也不會。
專家支招 吃飯的姿勢很關鍵,這是確保寶寶自己順利進餐的前提。

身子坐正,一手扶碗,一手拿湯匙。

拿湯匙的方法應像成人拿筆的方法一樣,不要大把握勺,也不要反握。

 

寶寶總是這不吃那不吃

 費盡心思,辛苦半天做的飯,可寶寶總是這不吃,那不吃,或是沒吃兩口就說飽了,真不知是我的飯菜做的不香,還是他的胃口就這麼小。看著他長得像個「豆芽菜」似的,真急人呀!
專家支招 習慣是培養出來的,飲食習慣也是如此。

別指望你的寶寶什麼都吃,因為他是不斷長大的,慢慢地他也會形成自己的習慣和口味。 

想一想,寶寶是不是在吃飯前不久進食了太多的零食或是含糖量高的果汁,如果是這樣,就不要自責自己的廚藝了,因為寶寶此時的血糖濃度高,沒有飢餓感。

多給寶寶提供多樣的食物,如果他不喜歡吃魚,也許會喜歡吃羊肉;如果他不喜歡吃炒過的青菜,也許會喜歡吃煮在湯裡的青菜;如果他不喜歡吃煮雞蛋,也許他會喜歡吃蛋羹。總之,此時倒是考驗媽媽廚藝的時候了,把食物做得顏色鮮艷些,造型有趣些,寶寶會更喜歡的。

給寶寶吃一種他從未吃過的食物時,應該待他肚子餓時,這時他會比較容易接受「新鮮」食物。

更重要的是,媽媽和寶寶周圍的人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如果你自己是一個挑食的人,你的寶寶也會跟著學,挑食的幾率會大大增加。

 

最愛吃「垃圾食物」

寶寶最愛吃速食了,一頓能吃下一個漢堡,一份薯條,一杯大可樂,外加一個冰淇淋,雖然我也知道有些速食屬於「垃圾食物」,但是只有這時寶寶吃得最多,也最高興。經常是拗不過他,就滿足他了。
專家支招 多數寶寶都擋不住洋快餐的誘惑,媽媽要把握住「量」。

沒有必要完全禁止寶寶吃薯條、漢堡等洋快餐,但一定要限定場合。

不要讓寶寶吃這些吃個飽,更不能代替正餐。

出於對整體健康和牙齒的考慮,應減少或避免讓寶寶飲用甜味飲料和汽水,如可樂等。

孩子討要「垃圾食物」時,媽媽要有自己的原則,不能讓步。

對親戚朋友們說:別把「垃圾食物」當做禮物送給寶寶。

 

 

 

摘自《母子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