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39_227581460703229_1106801592_n

(此圖與本文內容無關 ^^ ) 

 

最近有一則教授狀告女兒同學的新聞被炒得很兇 

新聞可參考:女兒遭霸凌? 東海教授狀告4小學生

 

原先 我只是瀏覽而沒有特別的感覺

但是直到我看到有些報社下的標題指該名教授行為誇張或是暗指人家為怪獸家長

甚至看到新聞底下 許多評論也跟著一面倒地批評說那孩子抗壓性這麼低 教授小題大作

我才覺得... 台灣的校園霸凌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原因其來有自

 

在求學路上 我自身沒有遇過太嚴重的被霸凌行為(也許我給人的感覺是很不好惹的吧)

然而 我一個情同姐妹的好朋友就是在班上被嘲笑、捉弄、排擠、欺負的人

也許有人會說:全班那麼多人 為什麼你會被當成目標? 

我只能說 你們這些人是都離開國小、國中 離開青少年時期太遠了嗎?

十多歲(好吧 也許這年代可能霸凌問題得提早到小學三年級、四年級就發生了)的孩子

討厭、不喜歡一個人 不一定是有合理或是確切原因的 

可能因為那個人比較男性化/女性化? 可能他個性內向? 可能個性強勢 會反應很大?

可能他功課很好 老師很喜歡? 可能因為他功課不好 學科上表現都很不佳?

或是根本純粹他只是跟班上大多數人的個性、氣質、喜好不相同 於是變成標靶!

 

如果你認為只有將同學拖去廁所甌打、性侵才稱得上霸凌 才值得學校、家長正視的話

那我真的非常希望 你的孩子將來不要遇到這樣的問題

別說現在的孩子 我那年代(我是七年級中段班)在國中時期 

所能做出的言語汙辱就已經足矣讓一個成人 在法院上為他說的每一個髒字而付上一大筆賠償

以前的孩子幫同學取綽號 頂多是姓蔡的叫菜頭 姓陳的叫陳皮

可是現在的孩子 多會替不受歡迎的同學 貫上帶有性暗示、性器官...等等不堪入耳的 ''代號''

而這樣的代號一旦產生 很快地你就沒有名字了 因為大家都會學來學去 好玩似地叫著你的新名字

在班上不受歡迎的學生 所做的任何行為 所說的任何的話都會引來一陣莫名其妙譏笑

好的事情沒有你的份 但是大家逃之夭夭的差事 便會以團體的力量''推荐''(投票)交付到你手上

更別提那些暗地裡所做的小動作:

將你的東西藏起來、考卷扔到垃圾桶、外套被踏了好幾腳、書本被亂畫、背後常被丟垃圾或是吐珍珠...等等

為了排擠一個人 他們會連同要接近''受害者''的同學也一起連坐 

所以搞到最後 連原本不是真的討厭你的人也不敢靠近 而變成完全的孤軍奮戰

 

說到這裡 大家還是覺得... 不過就好玩嘛 調皮嘛 有那麼嚴重嗎?

我那個被欺負的好朋友曾跟我說:

國中時期 是她過得最痛苦的一段日子 (有更多孩子因此而個性變得自閉或是扭曲)

為了改善人際關係 她不是沒有做努力 

熱心幫忙被當成僕人使喚 示出好意換來一陣冷水 考得好一些就被說作弊 

如果被欺負還敢反抗的話 ohoh 下場又會更淒慘..... 就算口頭上道歉 心理卻盤算著下次如何報仇

你懷疑 該不會是她個性上有什麼真的很討人厭的地方吧?

以這十多年以來的觀察 我心中的她是個熱心、善良、努力、有義氣、心地很柔軟的女孩

如果要說被霸凌是她的問題 那我反倒覺得是施暴者個性上有極多需要被輔導的地方

 

不見得都要鼓勵所有的受害者都要上法庭去處理問題

然而身為父母 教育孩子以正確的方式來保護自己、悍衛自己並沒有錯

如果要說現在越來越多怪獸家長 養出沒有抗壓性的草莓小孩

也許我們應該要去反省 是不是因為現在出現更多黑白不分 一昧地包庇自己孩子的父母?

以前的孩子 別說進了訓導處 

甚至只要聯絡本上被老師寫了什麼紅字 回家可能就會遭到一陣責罵或是藤條處罰

現在的父母 比較多是到學校找老師理論 為什麼要記他過? 為什麼要體罰他? 

或是將孩子的錯攬在自己身上 遲到因為我太晚叫他起床、沒寫功課因為我們假日出遊...等等 

如果說提告欺負同學的孩子 會造成他們心靈上的陰影

那麼長期受到言語汙辱、排擠的孩子 所默默承受的委屈、壓力 難道就不嚴重嗎?

 

儘管我不完全覺得提告孩子的同學是個完美的決定 

但是 我百分百認同尤教授積極處理霸凌問題的行為與態度 

 

 

 

blo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