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37.JPG  

最近幫小虎換了剪刀,有一些些資訊可以提供也在物色兒童剪刀的父母們參考。

 

 

DSC06198.JPG  

這是小虎使用過的剪刀們,除了左二那支3M的是借用大人的,其它都是小朋友專用。

 

第一支是Alex幼兒省力安全剪刀。

第二支是3M Scotch萬用型事務剪刀。

第三支是一般的學生剪刀,在書局買的。

第四支是Kokuyo Air fit 空氣彈力兒童剪刀。

 

 

DSC06200.JPG

Alex這支剪刀,最大的賣點就是:它不傷手

不傷手→另一個意思就是剪刀並不銳利,所以它只能用來剪紙,紙還不能太厚。

 

 

DSC06201.JPG

另外剪刀有一個彈片,幫助孩子張開剪刀。

 

這是小虎的第一支剪刀,基本上我將它定位成[學習剪刀禮儀]用的文具。

因為它很安全,所以可以比較放心讓孩子習慣:該怎麼拿剪刀?拿紙的手該怎麼轉?

甚至該怎麼將剪刀安全地遞給別人(將刀子握在手裡面,把手的部分露出來)。

孩子有時候會邊剪邊看旁邊,或是拿著剪刀揮動...等等,

良好禮儀沒有養成前的過渡期,Alex剪刀是個很好的選擇。

 

然而畢竟它無法剪太厚的紙,所以常常小虎剪到最後,就變成撕紙或是要我幫忙拉,

再加上他使用一般沒有彈片的剪刀時,手部的肌力就會不夠強壯到讓剪刀能順利張開,

所以這個月開始,我便幫他更換一般型的了。

 

 

DSC06203.JPG

還沒有時間去挑選小虎的剪刀前,我將自己的剪刀借給他練習,

只是畢竟這不是給兒童用的,所以刀片比較長,小手在施力上會比較困難一點(但是過短也不行)。

它頂端的地方也比較尖,比較危險,我得在他旁邊看著才放心。

 

 

DSC06204.JPG

後來我幫小虎買了這兩支剪刀,都有蓋子,比較安全。

 

 

DSC06206.JPG

學生剪刀(綠色)刀頭比較圓,而Kokuyo稍尖。

 

 

DSC06207.JPG  

小虎說,黃色比較好用,

我想可能是Kokuyo把手部分比較厚一點,還有只止滑,握起來比較穩定。

 

 

01.jpg

另外就算是大人,也是可以使用,不會很卡。

然後這款Air Fit剪刀,商品介紹是這樣寫,我覺得參考看看就好,無法明顯感覺出差異性:

「空氣彈力」指的是將剪刀內側的握柄採用柔軟的樹脂材質,兩邊各有兩個小洞的設計,目的在使用時分散手指的力量。

施力時,握柄內側的形狀會隨之改變,讓手指感受到彷彿量身定做的服貼舒適。

 

 

DSC06025.JPG  

再來,有持續看小虎部落格的人,大概都知道,他是個喜歡使用左手的孩子(左右手都可以),

我並不想強迫他更換習慣手,畢竟那跟大腦天生的發育有關係。

 

KOKUYO有為左手寶寶設計的剪刀,左邊粉紅色是一般剪刀,刀刃的方向剛好相反。

外出,他就會帶綠色的學生剪刀(便宜,弄丟也比較不會傷心);而在家則用左手剪刀。

 

 

DSC06035.JPG

小虎幾乎每天都會練習剪紙,我會給他畫過的著色本或是DM讓他剪。

另外旁邊也會放一個桶子,請他把紙屑扔進去,不要弄得滿地。

 

 

02.jpg

基本上,練習個幾天,孩子很快就學會使用一般剪刀了。

 

 

DSC06174.JPG

如果家裡沒有著色本或是DM,也可以在廢紙背面,自己畫形狀。

 

 

DSC06178.JPG

現在連剪圓型都很順了唷,會邊剪邊轉紙了。

 

 

DSC06185.JPG

剪完囉!

 

 

DSC06191.JPG

媽媽覺得他很厲害呢!

 

 

DSC06197.JPG  

昨晚的作品。

 

 

@Alex剪刀,一支約110元左右。在拍賣、博客來或是網路商店應該都有。

@學生剪刀,書局購入,約40元左右吧(有點忘記)。

@Kokuyo剪刀,博客來購入,原價180元,那天剛好是Kokuyo品牌日,於是85折,變153元。

 (Kokuyo Air Fit也有右手使用的兒童剪刀,所以在選購上,要特別注意喔)

 

小小的兒童剪刀選購心得,希望能提供大家一點幫助囉。

 

 

anigif5.gif  

 

 

arrow
arrow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