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41.JPG  

二月是忙碌的新年月,可能有些人趕著將手邊的工作理個結束,或是活動比較多,

所以我們提早在一月的時候,帶著孩子們一起認識這個對華人很重要的傳統節日。

 

一直不否認我是個對某些事情很堅持、龜毛的人,這某些事通常都是關乎孩子的。

我不是個完美的人,甚至離完美還有非常搖遠的距離,

在還沒有成為母親以前,一直都很隨心所欲地過日子,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別人管不了我,而我不想也沒興趣去管別人。

 

生了孩子以後...

我開始擔心,如果自己還是照著以前那我行我素的樣子,該怎麼教育孩子?

於是我很認真地修正、調整自己,陪伴他們成長的同時,也努力長大與成熟。

 

記得某次小虎在上畫畫課的時候(我人在教室外面等待),

因為全班只有他一個人是孤軍在教室裡上課,其它的孩子都有家長陪伴,

也許因為這樣,情緒受到了影響,課程還沒有結束,小虎就跑出來偷偷地哭。

我將他抱得緊緊,安撫完情緒之後,我仍舊請他要回到教室並完成作品,

不管畫得好與不好,都不應該半途而廢。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妳也太嚴格了吧,不過就是四歲的小孩子。

我不否認在孩子的教養上,我並不會因為他們還小、還不懂,就省略不教,

什麼是責任?什麼是認真?什麼有始有終?他們真的不明白。

然而他們可以從父母親的身上,習慣處事應該有的態度...早早開始,慢慢來。

 

總之呢,共學因為部分人員理念不同,暫時是少了一些夥伴,

未來不確定會如何演變,當然是希望大家最終能找到較為平衡的相處模式,

然而不論如何,課程還是要努力堅持下去,孩子的學習不能因為任何原因而停滯,

 一定要謝謝願意包容我,繼續堅持的共學夥伴。

 

 

DSC04088.JPG

新年主題,仍舊有孩子可以SOLO上台的機會哦。

三三講得是簡單版的鬥年獸故事。

 

 

DSC04090.JPG

平常很愛講話的小女孩,

上台時,緊張得雙手手指不停搓搓搓...然後用超速快轉講完全部的故事!

結束的時候,可以聽見她呼~大鬆了一口氣的聲音。超可愛的。

 

 

DSC04092.JPG

接下來是三三媽媽的Show time,

一口氣講了新年來由(年獸故事)、新年的習俗,

包括除夕圍爐、年菜的代表意義、壓歲錢、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初三睡到飽等等...

 

其中,小虎最記得壓歲錢的故事了,

(長輩為了讓小孩平安長大,避免叫作小祟的妖怪摸孩子的頭,所以會給孩子們壓歲錢),

不僅上畫畫課時,吱吱喳喳地跟老師說小祟妖怪,

甚至拿到紅包,也真的自己把它放在枕頭底下,說這樣他就不會被摸摸頭。

 

 

2015_ 1_28_17_32.jpg

再來是小虎上台時間,講的是大年初三為什麼要睡到飽,

除了是因為新年的前幾天太勞累的關係,也是為了不打擾老鼠娶親喔!

 

 

2015_ 1_28_17_32 (1).jpg

小虎上台的穩定度,一次比一次好,

雖然還是很緊張,聲音會高八度,但是真的進步好多啊!

不但能站直、看著觀眾說話,也非常流暢哦。

 

 

[2015]新年共學-元宵節的由來.jpg  

再來是我準備的元宵節的由來(宮女元宵與東方朔),及猜燈謎。

本來覺得..四歲的小孩應該還不會猜燈謎吧?

但是呢....

 

 

00.jpg  

嘿嘿,動一點手腳(提示)之後,小孩也可以享受元宵的樂趣啊!

 

 

DSC04103.JPG

最後是寫春聯活動...

體驗書法,當然要來全套的,磨墨怎麼可以跳過呢?

 

 

DSC04105.JPG

雖然現在有墨汁,

但讓孩子在寫字前,小心磨墨,可以培養定力及耐心。

 

 

DSC04110.JPG

小虎還不會寫字,所以我們用鉛筆在空白春聯紙上先打底。

 

 

DSC04116.JPG

再讓孩子們拿著毛筆描字。

 

 

DSC04121.JPG

另外也挑戰長型的春聯。

 

 

DSC04113.JPG

妹妹來湊熱鬧,當然她都很自由地塗來塗去...

 

 

DSC04128.JPG

小虎寫的四字春聯。

 

 

DSC04129.JPG  

這也是小虎的作品。

 

 

DSC04096.JPG

新年,少不了紅包!不過我們在紅包內裝了色紙...而不是錢  XD

 

 

DSC04133.JPG

摺了翅膀會動的吉祥鶴,

希望孩子們在未來的一年,健康平安地長大。

 

 

 

*新年的共學課程表,給大家參考。

虎寶共學:新年-1.jpg  

 

 

anigif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