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59366_647040115424026_6217448138052623441_n.jpg  

帶孩子出門,其實是件輕鬆的事...

我想一定很多人會瞪大雙眼說:怎麼可能!妳在開玩笑吧?

 

以我們家有兩歲的歡必把小惡魔加上四歲的易怒大惡魔來說,

如果沒有出門,在家平均十多分鐘就開始爭吵或告狀,

爭吵->找媽媽仲裁->沒事->合好,如此無限循環...

出門反而兩個常常手牽著手,笑咪咪地演恩愛給路人們看。

 

因此只要是天氣還不錯,有精神也元氣滿滿的話,

通常我就會安排個迷你的小旅行,帶著小虎與妹妹去走一走,

如果你也想開始帶著孩子出遊,有些經驗與建議也許能提供參考。

 

 

01.jpg  

*餐廳內* 自備玩具,練習坐在餐桌上

我們家倆個孩子自嬰兒時期便常常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及飯局,

四個月大的小虎參加表弟的滿月酒、

剛剛滿月出關的妹妹剛好趕上春酒宴、

之後還有虎寶聚會、媽媽的同學會等等...。

 

出門用餐,兩個孩子從會坐開始,都是自己坐在兒童椅上,

如果餐廳沒有提供兒童椅的話,我們車子裡也自備有可攜式餐椅。

越小的孩子,當然能夠乖乖坐好的時間越短,如果參加時間很長的飯局,

爸爸媽媽則得考量到孩子的狀況,中途帶著他們走一走、活動一下。

 

另外小小孩子的世界,還沒有社交概念,

於是他們常常是吃飽了就開始無聊、扭動、坐不住,

此時便需要給他們一些事情做,最好請他們訂定個目標或主題,

像小虎跟妹妹都喜歡黏土,我便會買小小包的輕質土放在包包,

等他們吃完飯,便可以在自己的兒童椅上安靜地東捏西捏,

除了黏土,畫畫、貼紙書或是小玩具都是不錯的選擇。

 

自以前練習到現在,小虎與妹妹已經可以從頭到尾坐完整個飯局, 

媽媽不用因為生了小孩,就得缺親朋好友邀請的聚會了。

 

 

DSC05010.JPG  

*出遊地點的選擇* 從人潮稀少的地方開始練習吧!

有好幾個人跟我說,小虎媽媽,我看妳都很喜歡往郊外(鄉村)跑耶!

其實除了我自己頗喜歡綠油油的鄉村景色外,

帶孩子們往空曠景點的好處,是他們可以盡情地跑跑跳跳,

媽媽不用備感壓力,吵吵鬧鬧的會不會影響到其它的人。

除了安全考量,孩子們玩耍沒有太多的規矩與限制,

想唱歌就唱歌、想大笑就大笑,追逐時的尖叫聲也不再需要被制止,

小虎與妹妹能盡情且自由地享受出門的快樂。

 

 

DSC02461.JPG  

*要帶推車嗎?* 

如果你家的孩子還是小嬰兒,那麼推車確實蠻好用的,

既可以讓他們睡覺,媽媽不用抱到變鐵手,

甚至寶寶自己還不會坐的時候,推車還能讓孩子坐躺著。

 

只是我覺得台灣公共空間的無障礙設計並不是很好,

騎樓總是高低不一,得將車子搬上搬下;

人行道不是堆了雜物、停了機車,就是上下坡道設計得不夠密集;

餐廳店家有些在二樓,卻沒有電梯;

高鐵、公車或是火車上,通道狹小,

帶著嬰兒車的家長好像變成一個大型障礙物,堵住了去路,

要入座前,還得得將推車收好放在行李放置處,

(高鐵雖有無障礙作位,得特別向服務人員尋求幫忙),

隻身帶著孩子出門的家長,恐怕會手忙腳亂,

表演一手收推車、一手得牽著或抱著孩子的功夫才行。

 

於是從妹妹身體比較堅硬開始,出遊我通常只帶揹巾,

如此一來,我便能空出手來牽著小虎,行動上還能算是來去自如。

等到她比較會走路了,要訓練腳力時,我連揹巾都不帶了。

 

另外,我還將單肩揹的媽媽包換成了後背式的,

因為這樣才能一手牽一個孩子,帶子不會一直滑落。

出門時,一定讓兩個孩子揹自己的東西,很多人問我:

小虎與妹妹的背包裡,到底是裝什麼呀?

簡單來說,只要不是太重,自己的東西都自己揹,

衛生紙/溼紙巾、帽子、外套、集章冊、錢包,零嘴、小玩具等等...

 

別以為我的孩子天生很愛走路,不是這樣的...

以妹妹來說,在她小一點的時候,連要去散步或是小跑步,

小女孩平均走沒十步,就開始轉身巴住我的大腿,要我抱她。

 

於是我從抱全程,慢慢調整到她得自己走一半,

到現在她幾乎可以靠自己的雙腿,完成整個旅程。

當然中途會有疲憊的時候,此時我們就會找個地方休息一下,

喝點東西,伸展一下,然後再繼續走。

 

於是,行程的規劃就非常重要...

 

 

1958292_463411473786892_155123848_n.jpg  

*行程的安排* 依照孩子的年紀與體力來決定

如果今天我們要''帶孩子出去玩'',那麼行程的重點請放在孩子身上,

過多的靜態活動或是得要求孩子坐好、閉上嘴巴的場所就不適合。

 

所以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我最喜歡也最常去野餐了,

找個乾淨的農場,帶了玩具、大墊子及簡單的餐點就可以渡過半天的時間。

通常我還是會挑選稍有管理的地點,四方牧場、心鮮森林、九斗村、松湖等等都很不錯,

不僅環境會比較安全,如果孩子要清潔或是有什麼突發狀況,也才好覓得援助,

有些農場內還附有餐廳,這樣連食物都不需要準備了,超方便。

 

孩子越小,旅遊的安排上就得預留較大的彈性,

出門應該要是快樂的,不要被行程追著跑,

如此,父母與孩子的壓力大了,愉悅的心也就受影響了。

所以妹妹未滿兩歲時,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趴趴走,

沒有跟伙伴相約,我能隨性地延後/提早出門亦或是回家的時間。

 

等到孩子被訓練得比較耐操,在公共場所自我控制的能力也提升後,

那麼就可以進一步往大眾交通(高鐵、火車、公車等...)挑戰。

 

 

11059717_665787656882605_3314754177409952653_n.jpg  

*搭乘大眾交通* 給予孩子自主權

雖然說小虎與妹妹不論是搭公車、捷運、高鐵還是火車都免費,

然而我還是會額外購買一張孩童票,讓兩個孩子都能學習自己拿票進出閘門。

 

從拿到票開始,我的孩子們會依序排隊,插入票卡進到閘門內,

四歲半的小虎還會從車票上找尋車廂及座位的資訊,

領著裝傻的媽媽及兩歲的妹妹,走到正確的候車處,進而到我們的座位。

 

雖然行程景點很少,幾乎只有一個或兩個,

可是因為整個旅途就好像尋寶探險般,得拿著車票對照著車站指示,

仔細且小心才能安全無誤地上車,之後還得注意路標,經過了一番努力才到達目的地,

對孩子來說,儘管非常累,但卻是很有趣的事。

 

我沒有讓孩子使用3C產品,

所以手機、平板並不會參與他們的旅行(除了拍照與導航使用),

在車上,他們都是做一些雜事來打發時間,比如說:

看風景請他們數風力發電機有幾扇、找什麼顏色的車子、看看車站名稱,順便認字;

玩自己發明的遊戲,我與小虎最近喜歡玩設定一個主題,接著要說出相關的字彙,不得重覆,

如:[活在水裡的動物]魚、蝦子、螃蟹、鯨魚等等...

或是說故事接龍,新編的或是複習以前講過的都可以。

如果剛好遇上正餐時間的話,吃便當也是不錯的選擇,嘴巴一吃東西我家兩隻就比較安靜,

吃點小餅乾也很好,唯獨是含糖較多的零嘴可能會讓孩子比較躁動及興奮,

如果沒有其它選擇的話,可能擺在回程車上會比較好一些。

 

 

10991389_653248524803185_7723684431873260875_n.jpg  

*集章/票冊* 

孩子們其實喜歡搜集東西,也愛蓋印章,

小虎與妹妹都各有一本空白筆記本,專門黏貼出遊的車票,

如果到了某個火車站,還會特別去蓋紀念站章。

這也是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

 

 

11058632_664351660359538_2754526356748529409_n.jpg  

有些人對於要帶孩子出門而感到害怕,

可能怕小惡魔們在大庭廣眾下失控哭鬧、耍脾氣等等...

我想說的是...台灣大部分的人都非常善良體貼,

請不要因為擔心、害怕路人的白眼及嫌惡,

便失去了親子同遊的快樂,也剝奪孩子學習進步的機會。

 

小虎是非常、非常、非常愛講話的孩子,(因為太愛講,所以要說三次) 

通常他只有在睡著的時候,嘴巴才會休息停止,

於是在高鐵或是火車上,我都非常怕他會吵到附近的乘客,

而不停地提醒他要壓低音量,小小聲地說話。

 

當然,台灣人對孩子們都頗友好,

只要父母不要放任小孩恣意地影響別人,我想大家都會特別包容,

我不但從來沒有遇到過有別人抱怨及責備,

甚至在我下車前,主動地向周遭乘客道歉孩子愛說話,比較吵的時候,

他們都笑著搖手說:不會,妳的小孩非常可愛。

 

而上個月,歡必把的妹妹才在下班時間的台北車站,

在地上打滾哭鬧,上演精彩的肯德基秀,

起因是她一直用手去戳哥哥,哥哥不喜歡、抗議,而她卻依然固我,

所以我便與小虎更換座位,讓兩個孩子各坐在我的左、右邊,

妹妹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很不開心,便開始放聲假哭。

 

你可以想像,下班時間的台北車站有多少來去的旅客嗎?

獅子座的媽媽一向好面子,當時我真的超級無敵想要挖個地道遁逃,

雖然如此,媽媽我還是強裝鎮定地坐在位子上,

不停地與躺在地上的妹妹溝通:

有什麼話,想要抱抱,得自己站起來再說,媽媽在這裡等妳。

 

這中間也都沒有人過來要求我馬上制止妹妹哭鬧,

我想,大家在乎的是孩子們大聲喧嘩哭鬧,父母親卻不管,

當看到我很努力地處理,其實反而會給予很大的空間及自由。

 

與其問孩子,準備好要出門旅行了沒有?不如反問我們自己,心理建設夠堅強了嗎?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正是因為年紀小,狀況及意外多如繁星,

在沒有廁所的地方想尿尿(真的找不到廁所,我就會犧牲一片妹妹的尿片)、

想睡覺發脾氣、累了、不想走、出門太開心不想被牽,衣褲弄髒了等等等...

這些都會遇到,也都難以避免...

 

然而只要不放棄,努力堅持,在一次又一次的旅行過後,

小惡魔們會慢慢地往天使小孩更靠進、更成熟也更懂得公眾禮儀,

漸漸地,父母親也會學習調整、安排更適合孩子的行程。

 

非常鼓勵大家,帶著孩子們出門走走吧!

 

 

 

anigif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