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拷貝.jpg  

小白,是我的貓。

 

毛絨絨的、白白的,像棉花糖一樣,

曾經她有個很夢幻的名字,叫作Hitomi。

我不懂日文,甚至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只單純覺得這音讀起來,頗適合她。

 

忘記是什麼時候,又是什麼樣的原因,

她那夢幻的名字被很俗、很台味的小白給取代了...

算了,老一輩的人不是說了,

名字越醜越難聽,命會越順利美好嗎?

 

 

 照片 030拷貝.jpg

小白是一隻神經很大條的貓。

 

初到來那日,我將她安置於籠子裡,

確保與家中大貓的第一次接觸,不會太激烈,畢竟體格尺寸實在是差太多。

然而儘管大貓在籠外不斷地怒吼及哈氣,

小姐她就是能又翻肚又抓癢地在籠內安然自處,

一丁點都不把敵人放在眼裡。

 

 

4拷貝.jpg  

也許是通過了嚴格的考驗吧,

大貓打從心底地接受了新成員,倆隻成了好麻吉,

明明都是母貓,還能互相幫彼此舔毛清潔。

 

她是隻溫和但有著瘋狂脾氣的貓,

平時個性柔柔的,對陌生人也不大哈氣,

然而當要看醫生打預防針時,

她就會大發雷霆到要好幾個人壓制才行。

就連主人要幫她修剪指甲,也不賞臉,只能分次進行。

 

她非常喜歡逗貓棒,

即使成了老太婆,還是會很激動地翹起尾巴,蹲低姿去追逐迅速移動的東西。

 

她也非常熱愛貓罐頭,

每次很努力地埋頭,吃得兩腮的毛都變得髒髒油油的就是小白。

只是在她們邁入老年後,為了健康著想,我已經好一陣子不給罐罐了,

生病後,要騙她吃進營養膏,才再度開放。

 

 

DSC01062拷貝.jpg  

小白代表著我近十三年的(青春?)歲月,

從我還是學生時,陪著讀書、陪著考試,

陪著上了大學接著搬家到了租屋處...

之後還陪著懷孕、陪我當媽媽,而她與大貓則成了...孩子們的玩物?

 

去年十二月,

我發現小白的乳房處有一個約10元硬幣大小的腫瘤,

上網爬文了一下,心整個涼了,那是貓的殺手疾病:乳腺瘤。

(P.S,我的貓已絕育)

 

面對她這樣的情況,我一度非常掙扎要不要帶她上醫院,

如同我上面所述,她非常神經質,生氣害怕起來,會有股老娘跟你拼了的傻勁...

以前在她很健康的時候,還能多點人手幫忙抓、幫忙壓制,

而如今的狀況是,腹部有個腫瘤,如果壓制導致腫瘤受傷破裂,那是另一個折磨。

 

乳腺瘤稱為貓殺手,是因為惡性、轉移及其復發的機率非常高,

一般而言,都會要求開刀切除乳腺,合併化療。

但是我們再三考量到小白的個性、年齡(近13歲)、體重(很瘦,才兩公斤初),

加上開刀並不能阻止病情惡化及轉移,

所以決定在她生命的最後這段日子,讓她能安心、放鬆地走到盡頭。

 

 

000拷貝.jpg  

我們在家裡的中央(客廳),最熱鬧也是大家活動必經的地方,

圍了個小空間,鋪上了保潔墊(隔日更換),擺了貓沙屋,

避免腫瘤的傷口,會弄到不乾淨的灰塵,造成感染等...。

 

如果你問我,考量過安樂死嗎?

我必須承認...有幾度,我是思考過這個問題的。

但是當時我沒有辦法真正下決定到底要/不要讓小白安樂,

原因如同所有愛寵物的飼主家人一樣:

無法決定寵物的生命終點,卻又害怕讓她受盡折磨與痛苦,所以...就且走且看吧!

如果到時候小白真的非常、非常痛苦,

唉嚎、失禁且失能,靠藥物或是醫療才能延續生命,也許我並不會強留她在身邊。

 

而小白,或許是知道我的為難,

因此她的狀況都沒有差到讓我猶豫是否要帶她去安樂的程度,

雖然腫瘤在短短的幾個月,從十元硬幣大小迅速長成棒球那麼大,還是能吃、能喝、能玩水。

雖然常常躲在紙箱,可是聽到呼喚還是會出來。

雖然站立時會有點搖擺,卻還能夠小跳躍姿進到貓沙屋。

 

 

22拷貝.jpg  

今天,2015年5月23日,

早上驚訝地發現小白居然躺在墊子上,而沒有如往常般躲在箱內。

我靠近時,她發出了一種很低沉的呼嚕聲,

上次聽到這樣的叫聲,是小白的哥哥(皮皮)臨行前...

 

於是我蹲下來,告訴她:

謝謝妳給了我這麼多的時間,讓我接受妳生病要離開的事實。

謝謝妳很棒,沒有讓我面臨是否要將妳安樂的糾心狀況。

謝謝妳來當我的貓,讓我愛上了貓,學會了養貓、學會了當主人。

我知道妳很不舒服很痛,妳安心地去當小天使,有空的時候回來看媽媽好嗎?

接著,我很大聲地呼喚她的名字,跟她道別、說再見。

而小白呢,儘管還是躺著,卻用著極像幼貓的聲音,一聲又一聲地回應。

之後,她慢慢地回到了箱內,

將身子捲得好好的,就像是標準貓咪趴睡的姿勢,變成小天使飛走了。

 

親愛的小白:

妳走了之後,小虎很傷心地哭著阻止爸爸將妳帶去火化。

 

其實他已經這麼要求我好一陣子了,

小虎說,被火燒,妳會很痛很痛,所以要我們比照人類土葬的方式,

給妳一小塊地,一塊墓碑及后土,如此一來,清明節的時候他能找到妳掃墓拜拜。

 

妹妹呢,雖然對於生死還沒有太大的認知,

可是看到那沒有妳趴著,所以變得空蕩蕩的小地方,

向我問起:阿白呢?

 

爸爸,是妳生病的這一段時間,最辛苦也是我最感謝的人,

妳是我的貓,而他卻願意幫妳打造病房、更換墊子、清理貓沙。

雖然怕髒、有潔癖的他常常說,小白的組織液有味道...

卻不曾建議我帶妳安樂,甚至告訴我:讓貓決定自己生命的長度。

 

而我...心中好像空了一小塊,深層處有著很揪結的感覺。

翻出了妳以前的照片,才想起原來健康有元氣的妳,是這麼樣的美麗可愛,

等妳飛到了有著很多逗貓棒、蟲子及罐頭的天堂、安頓好了,就來到我的夢裡好嗎?

 

 

謝謝妳來當我的貓,親愛的小白白。

2002.08 - 2015.05.23 

 

 

anigif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